Hear the World

聽見世界
長年來關心台灣文化保存事務,並且對於都市保存與景觀規劃與控制有深入研究的東京大學副校長,前ICOMOS副會長西村幸夫教授特別針對台北市所擁有且保存下來的鐵道沿線產業遺產提出以下三項特殊性:
一、首都城市產業遺產群線狀集中的世界罕見性
全世界首都城市或人口超過兩百萬的大都會,如同台北市市中心保存數量如此眾多已經停止運作的「近代大型工廠遺跡」是極為罕見的案例。
二、都市發展的詮釋性
台北市縱貫線鐵道沿線的產業遺產群之脈絡具有地方發展史重要價值,可作為都市可持續發展的核心,並可述說台北市的都市化與近代化發展形態與特徵。
三、歷史文化的多樣性
台北市中心包括不同產業的大型工廠遺址,具有多樣性,也象徵整體產業近代化與都市發展的歷程,是具有多元化歷史價值的文化資產。
西村幸夫教授說明產業遺產已是當今世界遺產指定的重要項目,都市保存應有系統性思考,當前台灣應以世界級的整體規劃來重視臺北產業廊道鐵道文化資產的獨特與珍貴。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12年五月簽署了「歷史性都市景觀建議文」(Recommendation on the Historic Urban Landscape)。提出不同都市在不同的歷史條件下所產生的都市歷史脈絡,是思考都市發展的重要依據,這樣的共識不是後天強行制定的,而是在歷史脈絡下與市民長期對談溝通所凝聚的集體意識。
面對臺北鐵道沿線周邊策略區域與基地,思考鐵道沿線對於臺北市的都市發展意義之重要性。透過市民參與建立共識、透過知識與計劃確立發展方向、透過管制與管理條例監管、以及提供經濟資源等方法,來重新思考歷史性都市景觀。臺北市可透過以鐵道沿線作為實踐與思考歷史性都市景觀的行動依據,給予我們一個重新看待台北的國際思維與態度。

西村幸夫教授強調:
「這是一個思考台北走向近代化過程的軸心計畫,放眼世界真正有條件去探討這樣條件的都市其實非常稀少,通常在都市中心地價如此昂貴的地段,能夠擁有一個園區就已十分難得,台北居然擁有如此多個園區在鐵道沿線上面,實在是非常珍貴的機會。因此可以說:這是一個我們要怎麼認識台北,以及將一個什麼樣的台北交給下一代,如此龐大的課題!」


西村幸夫教授偕東京大學都市設計研究室造訪台灣
田田圈文創工作群攝影
2012年8月1日台北市都市更新處邀請國際顧問西村幸夫教授針對台北市鐵道沿線周邊給予都市再生策略建議,西村幸夫教授不僅針對歷史性都市景觀做出詳盡的說明,更有意地引導鐵道沿線與歷史性都市景觀之聯結,闡述國際間在都市景觀保存上的嶄新思維,西村幸夫教授藉由本次演講,希望為台北市鐵道沿線周邊都市再生策略提出正確的思考方向。


講題:「歷史性都市景觀建議文」的實質內涵
Historic Urban Landscape: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the World Heritage Cities
2012年八月一日於大稻埕故事工坊影音實錄:
影像拍攝: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  剪輯:村落之聲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